鯉魚潭

鯉魚潭LIYUTAN

台灣地理中心碑為台灣地理中心所在,鯉魚潭被暱稱為埔里中心碑後花園,位於埔里鎮東郊,面積約20公頃,周圍山明水秀,有小西湖美稱,是相當具有特殊意義價值的地方,也是到埔里旅遊的遊客值得走訪之處。隱藏在鯉魚潭美麗的湖光山色下,有著七穴、樟公、柳堤傳奇等故事,俯瞰那綠湖與群山勾勒的「♥」的圖騰,「寫形」、「寫意」、「寫氣」,境界之妙,存乎一心,無所囿限,仰之彌高,即之也溫。

七穴傳說LEGEND
鯉魚穴

位於柳堤對岸,為該潭名由來與潭主穴。左右兩邊潭水有如兩片魚鰓。冬季時潭水變冷,但「魚鰓」區域的潭水依然溫暖,吸引魚群聚集。

蝦穴

位於北潭最北角,因蝦子煮熟變紅,因此位居穴位上的民宅除大年初一至初五張貼春聯外,一切生活所皆避用紅色。

蝙蝠穴

位於南潭西邊,是最陰寒的穴位。清晨潭面起霧都從此處開始凝聚,再逐漸瀰漫至整個潭面。

龍穴

位於對山的一貫道道場。為了保持穴脈完整,道場主殿特地不建在主穴上,讓穴脈效應得以保留。龍穴是環潭七穴中主穴位置最高者,視野極佳。

鷹穴

位於南潭西側山,緊臨全台最大的地母廟,相傳該廟香火鼎盛與此穴有關。

龜穴

位於鯉魚穴西側,附近居民相信龜穴是最親善、護民的穴位,民眾相信龜穴可使居民延年益壽。

蜈蚣穴

位於北潭東側的蜈蚣山,護佑居民安居樂業。由於附近山頭時常傳出火警。據說這山頭定期自動著火燃燒,好讓蜈蚣腳可以透氣。

其他景點OTHERS VIEW
柳堤傳說

「柳堤」是日治時代日本人所建造,據說「柳堤」的建築除了方便鯉魚潭南北兩岸之往來交通方便之外,更具有壓制鯉魚潭好風水的作用,長長的堤岸不但將潭水一分為二,切隔為南潭、北潭,更直接了當的命中「鯉魚穴」的魚喉,長堤破壞風水,但是也因為這座柳堤景觀,讓鯉魚潭有了小西湖的美名。

樟公神木

相傳200多年前,鯉魚潭山上有一棵神木,因天災而流入潭中,當地有心人士一直想解開這個傳說的真實性。在921大地震後,樟公托夢給當地一位居民,說祂在湖底修練了上百年了,被地震震醒,有心護佑萬民,要請林憲雄董事長幫忙。林董知道事情始末後,動用人力物力,在民國90年3月14日終於將樟公從湖底請上岸,後經林務局人員的認證,樟公樹齡超過500年,並在池底超過了200年之久。

環潭步道

步道總長約2.2公里,無地勢起伏,全程水泥鋪面,相當適合休閒散步。環潭一周可觀賞鯉魚潭的七大吉穴, 潭畔園藝植裁優美,動物生態資源十分豐富,放慢腳步細細觀察,就能感受自然生態之美。

海拔:約500公尺
距離:2200公尺
時間:環潭一周約45分鐘

虎頭山登山步道

步道入口位於柳堤盡頭中心樓後方,可自中心樓階梯拾級而上,沿虎頭山東稜山徑逐步向上登高。全程大部份路段為石板舖面,除約一百米長之奮起坡段坡度較陡外,全程坡度平緩好走,爬高約150公尺即可到達虎頭山飛行傘起飛場,在此遠眺埔里盆地可見山城埔里綠野平疇,屋舍儼然,阡陌鮮明。此處亦是全省有名的飛行傘起飛場,與屏東賽嘉、花蓮和平齊名。

海拔:500公尺(鯉魚潭端)~650公尺(虎頭山端)
距離:來回約3500公尺
時間:來回一趟約70分鐘
注意事項:本步道動植物生態豐富,敬請注意毒蟲毒蜂及蚊蟲咬傷

天元佛院

天元佛院位於鯉魚潭畔的山坡上,是屬於一貫道龍門山的佛院道場,院區分別設有正殿、光明樓、感恩樓、藏經閣、三寶塔白陽祖師紀念堂以及祖師祠等,每一閣殿樓堂,都是依著山勢而建,錯落有緻。師祠的天元佛院,最具代表性,祠內分別奉祀一貫道的白陽教主,恩公祖師,中華聖母及天然古佛等神位,祠廊牆上更彩繪龍華大會、彌樂淨土,萬仙助道,三曹普渡等圖案,甚有意義。佛院最頂端平台上,建有寶塔三座,合稱為三寶塔,分別是星光寶塔、日光寶塔、月光寶塔,塔高數層,每一層塔塑有金鐘,鐘紐分別塑有星、日、月之造型、起風時塔上金鐘便會叮噹作響,甚是清脆悅耳。